惠州学院综合档案室成立于1989年,隶属于校长办公室,为科级建制。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综合档案室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打造一流数字档案馆”的工作目标,不断推进档案数字化、档案信息化建设,有力提升档案工作水平,学校档案事业取得快速发展。

基础设施建设一应俱全。综合档案室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设置了财会档案库、综合档案库、实物档案库三大库房,以及信息技术室、档案整理室、档案编研室、档案查阅室、办公室等功能室,配备了计算机、打印机、复印一体机、扫描仪、标签机、智能打孔机、喷码机、档案消毒柜等档案整理设备。库房安装有密集架、声像柜、恒温恒湿系统、智能消防系统、监控系统、智能门禁系统等设施,符合防火、防盗、防潮、防光、防鼠、防虫、防尘、防污染、防高温“九防”标准,达到档案规范管理要求。

档案日常管理科学规范。综合档案室现保存了学校建校以来(包括惠州师范(1946)、惠阳师范专科学校、惠州教育学院、惠州大学、惠州学院各时期)的各种档案材料约三万卷,涵盖党群档案、行政档案、教学档案、科研档案、基建档案、财会档案、仪器设备、出版档案、外事档案、声像档案、实物档案等十一大类,基本实现应存尽存、科学归档、随时调阅。

档案管理工作成效显著。综合档案室于1993年获评省二级档案单位,1995年获评省一级档案单位,2019年获评省特级档案单位,2020年荣获“广东省高校档案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未来,惠州学院综合档案室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服务功能,努力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